似乎都是小說的部落格

國軍Online登出!

《死神的精確度》讀後感

死神的精確度(海報書衣版)

  去年這本小說改編成的電影上映時,有位同學強烈推薦我去看。不過當我去看了,卻覺得不如預期,基本構想不錯,但是太多可以發揮的內容卻被輕描淡寫帶過。然後,那位同學買了書,於是我終於在最近有心情把它拿來讀了。

  小說和電影最大不同在於,電影只演出了小說其中三段短篇的內容。很不巧的,個人認為六段中最差的兩段都被電影收進去,而且為了整體架構對人物關係作調整,反而顯得過於刻意。不過電影有拍出小說應有的風格,對書迷而言倒是相當不錯之處。再寫下去就變成討論電影了,現在回到主題,關於死神的精確度這本小說。

  伊坂幸太郎本身是推理作家,不過這本嚴格來說不能算推理小說(六段短篇只有一篇算是推理小說,而且還是反推理)。這本書很明顯在探討人類面對死亡的態度,算是一個很嚴肅的話題,然而因為主角千葉本身為非人的<死神>,由死神的視角觀看人類死亡,卻是另外種感受。也因此,本當懸疑驚悚的連續殺人事件,到了這裡卻顯得輕鬆無比,殺人通緝犯的亡命之旅也呈現出另一種風味,本為求死之路,最後了解到成就自己生命的意義。本當凝重的話題到了這本書中,能以輕鬆的方式侃侃而談,進而傳達出死亡代表的另一層涵義。

  這種由輕寫重的手法,不禁令人想起《第五號屠宰場》中,活在四度空間中的特拉法馬鐸星人,面對生命中苦痛的態度,與死神的角度有異曲同工之處。然而,《第五號屠宰場》的"輕",是為了襯托出無謂的戰爭造成人類死亡的"重";《死神的精確度》則是為了說明死亡"並不是那麼重",藉此引導故事中人物(以及讀者)思考自己的生命。在《暴風雪中的死神》,可以看到生存的不公平與死亡的公平微妙並存;如何死亡對於生者意義重大,對死神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,而已死之人究竟怎麼看這件事?在故事中沒有說。在《戀愛與死神》裡,人類生命的交錯讓人無限感傷,死神也不禁為此"撒謊",然而真正感傷的是生者,將死之人卻說他已心滿意足,了無恨憾。

  壓軸之作《死神vs老婆婆》裡,藉由"老婆婆認出死神",這個有趣的點作為開端,對死亡進行不着痕跡的論述,以輕寫重手法在此表現得淋漓盡致。「自己的死亡很恐怖,但終究不如週遭親友死亡恐怖。」直指理念核心,死亡對生者的意義遠大於死者。「死亡和太陽一樣,重要但卻尋常」更道破全書鋪陳的梗:死神千葉(也可以說是觀看這本書的讀者)以冷漠超然的態度處理人類死亡,無法理解死亡對人類的真實意義,直到聽完老婆婆所言死亡為何物,才終於看見「重要但卻尋常」的太陽。

2009/10/06 - Posted by | 奇幻, 書籍

5 則迴響 »

  1. 小说表达的确实比较细腻,文字和影像都有非常深刻的地方。。

    迴響 由 言情小说 | 2010/07/13 | 回應

  2. 不愧是心理系,連這種書都看!(雖然你猜不到我在想什麼但我還是很佩服)
    想想我好像都在看跟自己學科沒關係的東西(汗)

    可是我印象中,瀕死看見光芒是大腦的判斷,
    因為沒經過眼睛,所以不會感到刺眼。(這樣說還真掃興)

    原來你也看過這本書啊,我還真意外…

    迴響 由 butforwhat | 2009/10/09 | 回應

    • 老實說我剛剛花了很多才想到所謂"你的學科"是甚麼耶XD
      我一直覺得是電影啊XDD
      你看你還蠻成功的
      給我的印象很完整
      哈哈哈哈哈

      你的意思是說
      你本來覺得心理系最值得佩服的就是"知道你在想甚麼"
      雖然我沒有降
      但是因為看了怪書還是很令人佩服 這樣嗎XDDD

      不過歐文亞隆的書
      我真的看過的只有和
      是新書
      只知道他出了
      翻都沒翻過
      但是他的書在心理系很紅啊
      我看過一點都不奇怪喔

      倒是你
      它是新出的你怎麼會看過@@
      莫非你看的是英文的(更驚)

      迴響 由 silvermorni | 2009/10/09 | 回應

      • 囧rz 可是我沒有看過那一本阿,
        只是高中讀生死學的時候有接觸到這類資訊吧,
        倒底是哪幾本書我就忘了

        迴響 由 butforwhat | 2009/10/11

  3. 死亡和太陽的隱喻
    原來還有在其他地方啊
    我第一次看到是最近從心理學的書看到的

    精神科醫師歐文亞隆最近有一本書在台灣出本
    叫做凝視太陽

    他是這樣說:
    當你願意面對死亡時
    猶如撥雲見日
    可以驅散黑暗

    讓我想到一些瀕死經驗
    會見到的那道白光
    據說穿過隧道之後
    會進入全然的光芒
    非常非常的明亮
    卻一點都不傷害眼睛
    而且非常舒服

    迴響 由 silvermorni | 2009/10/08 | 回應


發表留言